【畢業系友分享── 聯合報桃園駐地記者 朱冠諭】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105屆學生 朱冠諭

 

近況簡介

大學時期在風傳媒工讀實習。
2021年加入聯合報,擔任桃園駐地記者,現主跑府會。

 

在世新的影響與收穫

在世新,從參加學生媒體社團、小世界週報,滿滿都是實習機會。
雖然現在累積的編採經驗大多是在校外學來,不過學校老師教的媒體素養和思辨能力,往往在關鍵時刻讓我一再反思,也開拓更多視野。

 

給學弟妹的話

今年是我出社會的第一年,卻是進入媒體的第四年。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進到網路媒體實習工讀,直到當兵前離開,總共撰寫近三千篇文章。
很多人對網路媒體工讀生的印象,經常是抄寫網路八卦消息的流水線。但在實習工讀的這三年,是我記者養成最重要的階段。

學校老師教授我們新聞素養,但如何在極短時間、克難環境下,統整出一篇簡單明瞭的文章,以及如何迅速掌握重要事件的精隨,這些無法紙上談兵,只能靠實戰累積經驗。

至今我依然感謝當時的長官,願意讓當時還是小毛頭的我,到現場採訪立法院、市議會等上百場大大小小的記者會,讓我轉為正式記者後,工作能立刻上手。事實上,只要願意爭取,機會之門隨時會為我們而開。

經過大學四年,相信許多人對新聞業的產製流程越來越熟悉,但也更多人對這個高壓環伺的行業開始退卻。的確,記者光鮮亮麗的背後,是無數汗水和腦力激盪的結果。

當記者雖然苦,但當看見自己努力研究的議題,透過網路、報紙發揮影響力;當大眾因為我們報導,發現筆下人物的處境,這就是我們身為記者最大的成就。

不可否認,在媒體環境惡化下,網路經常充斥良莠不齊的文章。但我們不是只能成為「幫兇」,更不須太早對新聞業感到失望。勇敢踏出舒適圈,到現場用筆寫下所見所聞。只要勿忘初衷,我們也可以透過筆墨做出改變,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