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介紹

  1. 世新新聞系特色簡介

世新新聞系是專業新聞人才的培育所,更是新聞主播的搖籃,目前業界媒體之新聞主播,有30位以上畢業於世新新聞系。本系提供豐厚的理論學識基礎與紮實的實務操作課程,學生不但擁有洞察社會問題與分析批判之能力,更將具備媒體匯流時代下採、寫、編、攝影、播報、影音、網路、社群新聞製作等實戰能力。就讀世新新聞系,你將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見社會,擁抱全世界。

世新新聞系課程理論結合實務,以多媒體技能、社群媒體、數據解讀、閱聽眾分析及國際新聞英語為導向,致力培養學生全媒體、全方位之新聞專業人才。除建構學生具備在數位網路/影音/平面/社群等不同媒體平台之新聞產製及傳播互動設計能力之外,在透過專業且紮實的訓練後,也將同時擁有關懷社會胸襟,具備媒體反思及批判精神,及參與社區公共議題與國際社會之能力。

簡而言之,以下為世新新聞系獨特之特色:

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包含基礎理論教授與新聞時事探討,並輔以分組團隊討論及一對一指導方式,學習新聞傳播領域之相關知識,奠定學生紮實之專業新聞能力。

(1)全媒體融合學習:完整的新聞採編寫、拍攝、播報、產製等訓練,搭配現今數位匯流與社群媒體發展趨勢,指導學生學習各式媒體平台之新聞報導專業技能。

(2)大三小世界媒體實習:本系擁有自己的小世界媒體平台,分為「影音」、「融媒體」、「平面」三個組別,提供大三學生一整年之實習。學生實習作品完全符合主流新聞媒體規範,一律對外發布,提供一條龍式的完整新聞產製訓練。

(3)大四業界媒體實習:本系獨創大四學生「全學期」或「全學期」之業界媒體實習制度,學生可於大四時,選擇一個由本系長期合作之新聞媒體或自尋單位,從事長期與真實新聞現場的實習。跟隨業界先進的指導,本系學生擁有進入職場前完整實戰經驗,畢業立即具備就業能力。

 

  1. 新聞系和傳播相關科系的異同

高中生易將「新聞系」與「大眾傳播系」混淆。新聞系首重對人類社會的認識,是對社會各層面的現象及問題擁有基礎知識,並懂得運用多種媒體知識技能,將新聞事件以全觀角度呈現。「新聞系」所知所學,絕對包含甚至遠大於「大眾傳播系」。就讀「世新新聞系」,你將成為全方位新聞媒體人才,畢業後必能快速進入社會就業,無縫接軌。

世新新聞系雖是本校最早成立的科系,但持續投資先進教學設備,包括專業排版剪輯教室、虛擬攝影棚、上百台專業攝影機及360°全景攝影機等,提供學生務實訓練。世新新聞系成立至今66年,系友遍布各行各業,無論是電視台、報刊、雜誌、廣告公司、網站,甚至是公家機關、民間組織,都有學長姐在職。我們強調團隊精神,學長姐們不吝提攜後進,對學弟妹特別照顧,令人感佩。

 

  1. 給未來想就讀新聞系的高中生建議

由於社群媒體發達,現今資訊過於零散且雜亂無章,民眾隨意吸取淺碟甚至造假的新聞,反而導致社會的紊亂,因此現代社會更需要「新聞」這個行業。經過「新聞系」專業訓練出來的新聞工作者,不但具備洞察社會現象與問題的能力,更懂得運用各式資源確保真相的呈現,加速社會問題的解決,帶動社會的進步。

對世新新聞系有熱誠的學生,應養成長期關注國內外新聞事件,及多方閱讀及觀看新聞報導之習慣,包含即時新聞與專題報導,以增加對新聞的敏感度。有了對社會運作及現象的基礎認識,高中生可透過撰寫新聞閱讀心得甚至媒體投書等方式,提升對新聞議題之參與度的深廣度。此外,透過觀看不同媒體平台或載具之新聞報導,嘗試比較新聞內容、角度、形式等呈現的異同,培養自身觀察社會問題,發掘事實脈絡,及辨識事件真相的能力。

 

  1. 新聞系核心課程/專業選修介紹

世新新聞系以培全方位的專業新聞人才為主,必修課程理論結合實務,豐厚而紮實。然因應社群媒體發展與分眾新聞時代的來臨,世新新聞系提供多元豐富選修課程,延攬業界最強師資教導學生,以培養媒體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

(1)理論必修:新聞學、傳播研究方法、新聞英文、新聞判讀、新聞數據應用與解讀、資料新聞與視覺化、新聞倫理等

(2)實務必修:影音新聞製作、新聞採訪寫作、網路新聞、影音新聞拍攝與剪輯、新聞攝影與構圖、新聞編輯、數位新聞排版、小世界實習等

(3)理論選修:民意調查、政治傳播、文化研究、媒體批判、閱聽人分析專題、全方位新聞英語、調查報導、數位新聞美學概論、媒體典範與經典閱讀等。

(4)實務選修:新聞播報、360度全景新聞拍攝、網路小編新聞實作、英語新聞口語訓練、運動新聞、財經新聞採寫、新聞漫畫、國際新聞專題報導、業界媒體實習(大四)等。

 

  1. 本系特色課程介紹

(1)新聞播報實作:邀請畢業於本系且現任主流媒體之新聞主播,教導學生新聞播報的知識與技巧。根據不同媒體如廣播或電視新聞,教導學生播報內容再製,個別指導學生播報相關技能,如國語正音訓練、播音技巧、聲音表情探討、及不同媒體之新聞播報練習。

新聞播報實作課程

(2)360度全景新聞攝影:課程以虛擬與現實技術產製360度之新聞影片,內容涵蓋全景攝影掌握、VR敘述、視覺呈現、剪輯、互動介面等技巧,從拍攝至後製,學生將獲得多種技術整合之數位新聞技能。360度新聞近年嘗試將最新技術如空拍機或潛水機等加入新聞呈現,以增加新聞報導視野。

(3)全方位英語新聞:課程指導學生運用國外媒體如美國之音或CNN報導,將國外英語新聞資料重新整理並濃縮撰寫成短新聞,透過新聞編譯的過程不斷學習中英新聞翻譯技巧及熟用各類句型語法。此外,教師指導同學以全英語製作新聞報紙及錄製新聞影片,讓同學將所學的英文、排版、影音製作等技巧整合運用。

(4)小世界實習:延攬業界最強師資,帶領本系大三學生產製包括影音、文字與融媒體等形式之新聞專題報導,於本系自有媒體「小世界」平台露出。學生完整參與新聞產製流程,具體應用課堂習得之新聞專業知識技巧,由於實習作品比照一般業界新聞規格,學生提早適應真實新聞環境。

實習刊物小世界排版課程。

(5)業界媒體實習:本系獨創大四學生「全學期」或「全學期」之業界媒體實習制度,學生可於大四時,選擇一個由本系長期合作之新聞媒體,學生也可自尋單位,跟隨業界先進的指導,從事長達三個月的完整實習。學生在進入職場前擁有實戰經驗,畢業立即與業界接軌。

媒體實習採訪。

 

            6. 本系學生畢業後適合從事的工作職稱

許多人誤解新聞系畢業只能當記者嗎?這是誤解,經過四年「新聞系」專業訓練,你將對社會擁有最全觀的知識及全方位的媒介技能。畢業自新聞系,除了一般人知道的記者、主播、攝影外,由於對社會事務的瞭解及現代媒體操作策略的熟悉,也可以擔任行政人員、廣告企劃、公關行銷、網站製作、發言人、里長、市議員等職位。

(1)主播/主持

在電視、廣播、網路、社群等媒體上播報新聞或主持新聞相關節目,扮演傳遞社會資訊與知識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新聞敏銳度及判斷力,以及即時應變等能力。目前本系系友擔任新聞主播的包括華視羅意瑾、林仙怡、TVBS游皓婷、民視王富民、三立呂蓓君、張珈瑄、廖婕妤、周楷、客家許儷齡等。

(2)記者/編輯/攝影

發掘議題並進行查證與採訪,將蒐集來之相關資訊、數據、證據等加以整理和撰寫,並依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路等不同媒體平台特質進行後製,最終產出完整新聞報導。攝影記者則是運用拍照及攝影方式,以全觀角度呈現新聞現象、問題、事件現場等,並輔以充足說明。攝影記者須具備洞察新聞各角度之能力,除拍攝外,亦須負責剪接、專案片頭設計或製作圖說等工作。

(3)新聞傳播企劃/行銷/發言人

擔任新聞媒體的發言人、宣傳企劃、政治人物等,了解社會各領域問題,負責規劃公共議題的發布、報導,於此同時企劃傳播相關活動,並運用各式媒介及社群媒體,有效傳遞訊息。例如信義區嘉興里里長鄭智耀、高雄市議員白喬茵、基隆市環保局長馬仲豪。

(4)傳播媒體主管

從事大眾新聞傳播媒體相關工作之規劃、組織、協調、分析、考核等新聞傳播管理階層工作。例如鳳凰電視台經理趙善意、蘇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