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特色介紹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旨在培養以新聞傳播為志業的有志之士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能力,並能以一套科學的、嚴謹的學術研究方法,對新聞傳播相關學理及現象,進行批判性的思辨及分析。

    世新新聞碩士培養學生成為高階專業的新聞媒體工作者,基礎課程包含跨平台的敘事寫作、新聞資料探勘、新聞的美學、閱聽眾收視行為等;學生除了習得以最高新聞標準產製深度專題報導外,在進階課程中,也將學習媒體匯流時代下,理解、研究、分析、和詮釋複雜的新聞及社會事件的能力。

    世新新聞碩士班課程幫助學生在多媒體的新聞領域做完善準備。課堂由具備豐富學理知識的教授或具備業界經驗的技術級教師帶領,以小班制的方式,在與新聞相關的法律、道德、技術、數據、敘事等領域,進行新聞判斷、準確報導、視覺技能、事件分析的討論、研究及思辨。

    世新新聞碩士班歡迎社會各領域的學生加入世新新聞所的行業,我們擁有自己的實習媒體「小世界」,旗下包含平面、影音、廣播、網路等不同媒介平台,學生有充分機會應用所學,讓學生在真正進入職場前,學習真實新聞現場之相關經驗。

    當然,更重要的是,世新新聞的系友遍佈社會各領域,而世新大家庭的傳統,正是學長姐提攜後進,攜手與學弟妹共同打拼,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碩士班教育目標】

平面、影音、與數位新聞之編採能力

媒介識讀與文化批判能力

英語新聞產製能力

新聞視覺化能力

數位新聞探勘與數據分析能力

  

【課程規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