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系友分享──中央通訊社國際暨兩岸中心大陸組記者 賴言曦】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102屆學生 賴言曦

 

近況簡介

從世新畢業後,先在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並在這段時間錄取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在這段時間,我又參加了中央通訊社的「海外特派員」實習活動,並在活動結束後獲中央社錄取,在國際暨兩岸中心擔任大陸組記者,目前一面等待外派駐點上海、一面寫論文中。

在世新的影響與收穫

世新大學對我來說,就像踏入社會的前哨站。

世新自由的學風與多元的通識課,不僅啟發我對中國大陸研究的興趣,也讓我更瞭解到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這也促使我決定去報考研究所,進而得到現在這份工作。
除此之外,世新大學還有許多的交流機會,我大二時有幸參加了前往中國大陸哈爾濱的交流團,這也成為我日後在跑新聞時,與受訪者談天、拉近關係時的話題之一,這是當年報名參與交流的我始料未及的資源與收穫。所以趁著大學四年,盡量去參與、去嘗試,累積未來在職場上的養分。

給學弟妹的話

大學是一段發掘並認識自己的時光,不要浪費在世新的機會,請盡量運用學校的資源,多上不一樣的通識課及參加不同的活動。如果你有志於文字工作,也請保持閱讀及寫作的習慣,並多涉獵專業領域的文章或書籍。另外,也許你現在會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對未來的想像是否正確,但只要你確定自己是對的,那就有自信的做下去吧!不去試試看,怎麼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那既然這樣,何不快點開始去嘗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