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系友分享── 三立新聞台、三立iNews主播兼主持人 范益華】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90屆學生 范益華

 

近況簡介

現職為三立新聞台、三立iNews主播兼主持人,過去曾擔任東森財經台主播與文字記者,大學時期在自由時報、民生報實習採訪,跨足平面與電子媒體領域。

 

在世新的影響與收穫

思考邏輯性、統整力、對周遭事物有足夠的敏銳度,是新聞工作者的致勝利器。

這三大關鍵,過去在世新的歲月中逐步養成,堆疊在腦中,經過各方碰撞激盪出新模式,最終內建成自己的秘密武器,包括媒體識讀、採訪寫作、攝影實務、小世界、新聞英文等課程,不單單是紙上談兵,額外附加在觀點、技術能力上的,是更多元的刺激,能鑑往知來、提高看待事物的視角,更實地走入社會觀察、不拘於理論的象牙塔中。

實際一點,像是採訪寫作磨出來的「編採實力」,能抓對重點、下標精闢、兼具人性關懷,寫出來的文字自然有深度,更能觸動人心,加上攝影實務外拍練出來的「畫面感」,都在日後電視新聞製作上,奠定了絕佳優勢。

給學弟妹的話

不論是想在鏡頭前播報、主持,還是想針對現況深入報導,不能欠缺的都是新聞人精神,得先練練「三大關鍵」基本功,能不能出神入化且看個人造詣,但先不用把事情想得太過嚴肅。

對身邊事物有足夠的好奇心跟同理心,就能輕鬆發掘到別人沒注意的獨家觀點,擬出更有張力的製作企劃,提升專業採訪力;在網路發達的超資訊時代,高質感的網路影片、紀錄片,甚至是各種廣告、電影預告片,喜歡就看,這可是訓練腳本邏輯、分鏡、運鏡、迅速聚焦議題的最佳導師。

口條,是紮紮實實「練」出來的,內向害羞的人,當然也可以播報。日常可以從「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開始做起,培養自信度,順便觀察別人對你說話的方式,是否感興趣,但核心價值是堅守內容的「正確性」,所以閱讀大量資料、多方求證就變成必要前提,而用「說故事給人聽」的方式來表達,更能增加可聽性和親切感。

主播或主持人工作,不只是台上亮麗演繹,更多的是上台前的準備作業,懂得製作好新聞的記者,在播報上也能對新聞觀點有更深入的認識與掌握,隨時調整播報角度,為題材增添更豐富的資訊,讓受眾在接收訊息的同時,也能收穫更多新知。